首页        |        本院概况        |        检察要闻        |        检务公开        |        理论研讨        |        领导介绍        |        检察视频        |        法律文书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本院新闻
庆祝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暨全国检察机关第九次“双先”表彰大会举行
时间: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1月27日,庆祝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暨全国检察机关第九次“双先”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出席并作重要讲话。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主持会议并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郭声琨书记的重要讲话要求,秉持和发扬40年来的宝贵经验,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努力把人民检察制度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在新时代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事业新局面,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曹建明、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全国政协副主席汪永清、最高人民检察院原检察长贾春旺、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国家安全部部长陈文清、司法部部长傅政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勇、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显明、公安部政治部主任刘钊、财政部副部长程丽华以及中央组织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大会。

  张军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检察工作,郭声琨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充分肯定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检察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新时代检察工作提出“五个坚定不移”的更高要求。讲话总揽全局、内涵丰富、论述深刻,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为我们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断创新完善检察工作思路举措指明了前进方向。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张军在回顾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年来的发展历程时表示,40年前,伴随着改革开放这场新的伟大革命,党和人民作出重大政治决断,重新设置人民检察院。40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乘着改革的春风,人民检察事业不断发展进步。40年来,我们愈加深刻认识到,做好检察工作,

  最根本的思想旗帜就是坚持以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最根本的政治保证就是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

  最根本的职责使命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最根本的发展动力就是坚持改革创新;

  最根本的组织保障就是加强过硬检察队伍建设。

  40年检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是检察工作必须始终遵循的重要原则,也是最为可贵的精神财富,一定要倍加珍惜、长期坚持、不断发展。

  张军强调,

  ◆ 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检察工作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

  ◆ 要坚决服从大局、服务人民,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服务保障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强民生司法保障,努力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

  ◆ 要做实做强做优新时代法律监督,坚持双赢多赢共赢,实现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各项检察监督工作全面平衡充分发展,更好地在深化依法治国实践中发挥特殊重要作用。

  ◆ 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讲政治与抓业务紧密结合起来,着力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责任落实到基层,努力建设一支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的检察队伍。

  ◆ 要继续探索实践、深化改革,加强检察理论研究,持续做好改革“精装修”,在巩固中深化、在深化中巩固,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更趋完善。

  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年来,一代又一代检察人牢记初心和使命,用汗水、心血乃至生命谱写了人民检察事业的新篇章。根据中央颁布的《功勋荣誉表彰条例》,最高检党组报请党中央批准,决定为全国检察机关从检满30年、为人民检察事业作出贡献的检察人员颁发检察荣誉章,并建立检察荣誉章制度,今后每年向符合规定条件的检察人员颁发。今天的大会为从事检察工作满30年的检察人员代表颁发了“检察荣誉章”和证书。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义珍宣读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最高检《关于表彰“全国模范检察院”和“全国模范检察官”“全国模范检察干部”的决定》。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邱学强宣读了最高检《关于为98个先进集体和128名先进个人记一等功的决定》。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上台领奖。

  大会以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召开,在最高检设主会场,各省、市、县级检察院设分会场。最高检领导,新一届最高检咨询委员,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各省级检察院政治部主任、军事检察院有关部门负责人,从检满30周年检察人员代表,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最高检机关内设机构、直属事业单位全体干部,离退休干部代表,部分最高检专家咨询委员、特约检察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地方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领导、各级检察院全体检察人员、未到京参加会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检务公开-领导介绍
检务公开-本院概况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检务公开-检务指南
检务公开-法律法规
  通知公告
·文水县人民检察院2024年机关...
·文水县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
·文水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技术...
·文水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后勤...
·文水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机关决算
·“夕阳红”普法“向阳花” 坚...
·文水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决算
·关于征集重点行业领域涉黑涉...
·文水县人民检察院2023年预算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    正义网    |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山西省文水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