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院概况        |        检察要闻        |        检务公开        |        理论研讨        |        领导介绍        |        检察视频        |        法律文书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本院新闻
【扫黑除恶】扫黑除恶再发力!检察机关批捕涉黑涉恶犯罪5.7万余人
时间: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0月3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全国检察机关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促座谈会。最高检检察长张军要求,全国检察机关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强化“四个意识”、践行“两个坚决维护”的重大政治工程,作为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大民生工程,作为落实全面依法治国部署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攻坚克难,全力以赴。  

  张军强调,

  要把全面依法治国的总要求落实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各方面,在保证办案质量的前提下进一步提高办案效率,统筹调配检察力量,加大介入侦查引导取证力度,完善退回补充侦查机制,必要时加大自行补充侦查力度。

  要把“破网打伞”作为专项斗争的主攻方向,注意严审细查,完善深挖彻查机制。

  要深入分析黑恶势力犯罪涉及的新领域、采取的新手段、呈现的新形态,注意发现深层次的问题,及时提出检察建议,促进和完善社会治理。

  前9个月 ,检察机关批捕涉黑涉恶犯罪5.7万余人 

  记者从全国检察机关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促座谈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全国检察机关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采取有力措施,依法严惩了一批黑恶势力犯罪,取得阶段性成效。今年1月至9月,全国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涉黑涉恶犯罪1.7万余件5.7万余人,提起公诉6300余件3.2万余人。   

  专项斗争开展伊始,最高检迅速下发《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对检察机关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出明确部署。为强化业务指导,确保专项斗争在法治轨道上运行,最高检会同最高法、公安部、司法部制定《关于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同时建立健全督办指导机制,联合公安部挂牌督办24起重大涉黑案件,深入河北、河南、云南等地实地督办和指导狄治民、“丁氏家族”等重大涉黑案件。

  各级检察机关坚持以办案为中心,围绕专项斗争确定的打击重点,结合本地实际,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危害政治安全、社会安全的黑恶势力犯罪,强化提前介入侦查、引导取证,依法快捕快诉,严惩了一批黑恶势力犯罪分子。在开展专项斗争中,检察机关始终坚持以法律监督为主线,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依法强化对立案、侦查、审判、刑罚执行活动的法律监督。据统计,1月至9月,全国检察机关对黑恶势力犯罪共监督立案510余件1000余人,追加逮捕3500余人,追加起诉1100余人,书面监督纠正侦查活动违法740余件。 

  各地检察机关还通过线索摸排、提级管辖、异地查办、集中攻坚等方式,排除阻力,深挖“保护伞”。1月至9月,全国检察机关共逮捕黑恶势力“保护伞”200余人,起诉黑恶势力“保护伞”150余人。

  

 
检务公开-领导介绍
检务公开-本院概况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检务公开-检务指南
检务公开-法律法规
  通知公告
·文水县人民检察院2024年机关...
·文水县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
·文水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技术...
·文水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后勤...
·文水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机关决算
·“夕阳红”普法“向阳花” 坚...
·文水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决算
·关于征集重点行业领域涉黑涉...
·文水县人民检察院2023年预算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    正义网    |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山西省文水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