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院概况        |        检察要闻        |        检务公开        |        理论研讨        |        领导介绍        |        检察视频        |        法律文书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本院新闻
【扫黑除恶】中央扫黑除恶第2督导组对我省7市开展下沉督导
时间: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96日至17日,中央扫黑除恶第2督导组在我省太原市、大同市、晋中市、运城市、吕梁市、临汾市、长治市开展下沉督导。

  中央扫黑除恶第2督导组组长李学勇、副组长许群杰分别带队参加下沉督导。督导组分3个小组深入我省21个县区、38个乡镇街道、65个村社,以及各市县区有关部门和基层单位进行督导。

  中央督导组组长李学勇在下沉督导时指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正处在从全面推开向纵深推进的发展转换阶段,必须清醒认识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压实政治责任,回应群众期待。

  下沉期间,督导组向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围绕政治站位、依法严惩、综合治理、深挖彻查、组织建设、组织领导”6个督导重点,以八查八看为抓手,着重在群众发动是否深入、压力传导是否到位、办案攻坚是否有力、深挖彻查是否深入、案件办理是否依法、基层组织建设是否加强、行业齐抓共管是否到位、边督边改是否有效八个方面查找问题,切实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

  在发动群众方面,督导组着重查看各地广泛宣传动员和群众举报线索情况,了解群众对专项斗争的知晓度、参与度。在压力传导方面,督导组重点督导各地党委、政府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把层层压实责任作为牛鼻子来抓,压实党委和政府的第一责任,推动责任落实。在办案攻坚方面,督导组着重查看各级政法机关职能作用的发挥情况,特别是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涉黑涉恶案件办理情况。在深挖彻查方面,督导组把查处保护伞作为衡量专项斗争成效的重要标准,查看一案三查、侦办涉黑涉恶案件与反腐拍蝇结合的情况。在案件办理方面,督导组重点查看专项斗争在法治轨道上运行情况,了解是否正确运用法律武器同黑恶势力作斗争,是否严把事实证据关、法律适用关,是否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的情况。在基层组织建设方面,督导组在农村和城市社区了解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特别是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选优配强村领导班子,提高基层组织战斗力,构建基层社会治理体系,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情况。在齐抓共管方面,督导组重点了解牵头部门统筹协调、职能部门加强监管、重点地区排查整治、重点人群动态管控的情况,督促解决行业主管部门对涉黑涉恶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在边督边改方面,督导组认真听取各地工作汇报,查看是否认真落实第一次对接会后省委制定的边督边改5个工作方案情况,推动边扫边治边建,以督促改。

  连日来,督导组坚持问题导向,遵循法治思维,聚焦标本兼治,督促立行立改。通过个别谈话,提升各级干部的政治站位和认识水平,压实专项斗争第一责任人、直接责任人的重大政治责任;通过调阅案卷资料,深入了解各行业、各部门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工作进展和联动情况;通过询问走访,详细了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宣传发动情况,提振群众信心;通过核查案件线索,督促深挖彻查,推动扫黑除恶与反腐、基层拍蝇有效结合。

  全省各地各部门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提升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认真排查问题,强化齐抓共管,细化整改措施,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新的进展。

  中央扫黑除恶第2督导组将于近日与山西省委召开第二次工作对接会,通报下沉督导工作情况,指出存在问题,提出进一步整改建议,同时继续交办一批群众举报线索。

  省领导罗清宇、张吉福、商黎光、岳普煜、李正印,有关市主要负责同志汇报专项斗争开展情况或陪同督导。

 
检务公开-领导介绍
检务公开-本院概况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检务公开-检务指南
检务公开-法律法规
  通知公告
·文水县人民检察院2024年机关...
·文水县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
·文水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技术...
·文水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后勤...
·文水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机关决算
·“夕阳红”普法“向阳花” 坚...
·文水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决算
·关于征集重点行业领域涉黑涉...
·文水县人民检察院2023年预算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    正义网    |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山西省文水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